学院介绍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介绍

安徽工业经济职业技术学院(以下简称学院)是一所全日制公办普通高等院校学院前身是1983年成立的安徽省地质职工大学,1997年1月更名为安徽省工业经济职工大学,2001年6月经安徽省人民政府批准、教育部备案,在原安徽省工业经济职工大学基础上改制而建,由安徽省自然资源厅和安徽省地质矿产勘查局共建,以安徽省地质矿产勘查局领导和管理为主,业务上由省教育厅指导。现为全国高职高专院校人才培养工作水平评估优秀单位、安徽省“双高校”立项建设单位、安徽省地方技能型高水平大学建设单位、安徽省首批联合培养专升本人才试点院校、安徽省示范性高职院校、安徽省文明单位、全省就业工作先进单位、安徽省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标兵单位、安徽省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单位、安徽省高等职业教育技能大赛标杆校、安徽省学生资助工作先进单位、合肥市双拥模范单位、合肥市卫生先进单位等。

学院主校区坐落于安徽省省会合肥市。现有东区(合肥市祁门路66号)、西区(合肥市桐城南路410号)、半汤校区(巢湖市半汤镇花园街2号)共三个校区占地531.39亩。现有全日制高职在校生1.5万余人,现建成地质勘查、珠宝玉石鉴定、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智能建造、数字财税、电商直播、学前教育等8个校内综合实训中心共113个实验实训室和121个校外实训基地,教学仪器设备总值1.4余亿元。其中,校内建有1个国家职业教育实训基地、1个国家首批示范职业资格与技能鉴定所、7个省级示范实习实训中心、9个校企合作实践教育基地及荣事达智能家电产教融合实训基地。各类教学仪器设备总值1.4余亿元馆藏纸质、电子图书资料(折算)100余万册。

学院现设有8个二级学院(文化旅游与教育学院、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计算机与艺术学院、商贸学院、电气工程学院、财经学院、地质与建筑工程学院、珠宝学院)、1部(公共教学部)以及图书馆、继续教育学院、国际教育合作与交流中心、安徽省深地钻探工程研究中心、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安徽地质数据与应用中心和安徽自然空间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等教辅科研机构和平台。另与合肥师范学院联合培养本科人才专业5个。现建有一批省级以上重点专业,其中,1个国家级骨干专业和22个省级重点、示范、特色、综合试点改革专业及74门省级以上精品课程、精品资源共享课及“慕课”(MOOC)。

学院现有高素质专兼职教师631人,其中高级职称176人,硕士学位以上251人。先后涌现出以“全国技术能手”等为代表的一批优秀教师,拥有“全国工人先锋号”1个,省级教学团队18个、省级各类教学名师14人、省学术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2人、省金牌职工1人、省劳动模范2人,享受省政府特殊津贴1人。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双院士常印佛为学院兼职教授

建校40年来,尤其是建院20多年来,学院积极适应职业教育发展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坚持立足安徽、依托行业融入长三角、面向全国,遵循高等教育与职业教育办学规律,走内涵、质量和特色发展之路,经过多年积淀,形成了鲜明的“三元融合”(行业、学院、企业)特色办学模式、“一特两主”(自然资源类专业为特色、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为主体)特色专业体系“三个结合”(校企结合、工学结合、双证结合)特色人才培养模式“三业内核”(爱岗敬业、艰苦创业、建功立业)特色校园文化。建校以来,为行业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培养了5万多名人才,涌现出以“大国工匠”朱恒银校友为代表的一批优秀人才。学生在历年全省高职院校职业技能大赛中赛绩一直稳居全省74所高职院校前列和全国第一方阵2007年以来,学院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获一等奖10项,二等奖27项,三等奖30项;在全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获一等奖86项,二等奖198项(含1项银奖),三等奖182项(含2项铜奖)。尤其是2019年以来,学生连续四年蝉联全国高职院校“珠宝玉石鉴定赛项”一等奖,也标志着我院宝玉石鉴定与加工技术特色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达到国内一流水平毕业生就业率一直稳定在95%以上,用人单位对毕业生评价满意率均在90%以上,学院招生就业工作始终保持着“进口旺、出口畅”的良好态势。

学院不断改革创新,深化产教融合,推进校企合作,促进内涵建设和高质量发展,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合肥京东方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合肥荣事达电子电器集团有限公司、正保远程教育集团等多家龙头企业、上市公司以及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安徽省地质调查院安徽省地质环境监测总站80多家企事业单位、高校和科研院所共建专业、共育人才等,服务地方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

学院坚持开门办学、开放办学、合作办学的方针,积极开展多层次、宽领域的对外教育交流与合作。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2023年8月,学院入选安徽省首批职业教育“双高校”建设单位,进入了内涵建设的新阶段,开启了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学院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秉承“明德 笃学 精艺 尚新”的校训精神,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高等职业教育,朝着全面建成“省内领先、国内一流、特色鲜明”的省“双高校”奋斗目标阔步前进!(截至2023年8月)

联系方式 / CONTACT US

学院地址:合肥市包河区祁门路66号

邮政编码:230051                         

联系电话:(+86)0551 - 63639537

技术支持:(+86)0551 - 63640226

  • 微信公众号

  • 智慧校园

  • 皖ICP备06001347号-3   公安备案号 34011102000974